专业介绍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详细

小学数学与科学系:

       小学数学教育专业是学院办学最早的专业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实力雄厚的办学条件。本专业有一支优秀的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的师资队伍, 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小学数学教师必需的知识、技能、素质为根本,以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对接小学数学教学需求,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着力培养能满足新时代小学数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并具有实践反思能力及教育教学评价能力的综合型优秀小学数学教师。本专业针对性地搭建了相关课程体系,其核心课程包括:概率基础、初等数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基础、基础统计学、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双语教学)、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研习、小学数学案例教学、小学数学思想方法、小学数学学习心理学等。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和小学教育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良好。

 

小学教师教育系:

       小学教师教育系是学院最早成立的教学系之一。自成立以来,小学教师教育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为宗旨,本着倾心打造教师教育特色的办学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社会服务,为推进小学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保障。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其中2人在读博士)。自成立以来,小学教师教育系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创新教学教学模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开设了小学教育学、小学生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班级管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小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师研究与反思、家庭教育指导、小学生心理辅导、教育哲学、小学问题学生教育、小学热点问题透视、专业英语(教育学)、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案例研究、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等课程。

 

小学英语教育系

       小学教育(英语教育方向)于2004年增设并开始招生,现有专业教师4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本方向坚持学院“综合培养”与“发展专长”兼具“一专多能”的办学特色,着力培养“综合1+1+1”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在专业能力上达成主教英语,兼教语文或数学,拥有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其中1门艺术特长。为此,本方向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开设了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综合英语、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小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研习、小学英语教学案例研究、小学英语歌曲歌谣游戏选讲等10多门方向专业课程。小学英语教育方向的学生就业前景良好,部分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省级骨干教师。

 

小学中文与社会系:

       小学教育专业中文与社会系创办于2003年,主要招收小学教育专业中文与社会方向的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硕士生。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博士后1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

       小学教育专业中文与社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小学语文和小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师。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教育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小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小学教育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课堂技能训练、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论、文学理论、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儿童文学、外国文学等。

       小学教育专业中文与社会方向开设20年来,专心育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多人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还有多人考取各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各个行业都取得了显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