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详细
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副校长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3-11-03 来源:本站

   2023年11月2日上午9点,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教授在田家炳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乡村教育何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基于文化一致性的理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聪主持,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院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邬教授指出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必然要求,提高乡村义务教育质量至关重要。随后,邬教授着眼乡村家长教育经验、乡村教师专业水平、乡村教育环境、乡村儿童健康营养等四个方面,对乡村教育质量“提升难”进行了学理剖析。最后,邬教授基于文化一致性理论,提出了“课程在地化和脱域化”策略,为乡村教育质量提升指明了方向。他认为最好的教育是尊重乡村儿童生活经验与认知基础的教育,最好的学习是在熟悉的当地社区和生态环境中完成的,因此需要将教育与当地的一方水土联系起来。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围绕讲座主题热情发言、积极提问,邬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王聪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学院衷心感谢邬教授的真诚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精彩纷呈,全场师生受益良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副校长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副校长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