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金盘实验小学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是海口市唯一一所九年义务教育实验学校,创建于1994年。1999年被评为海口市一级学校。校园占地20531平方米,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占地面积6659平方米。绿化面积12268平方米。学校今年已拥有了37个教学班,2016名学生,126为教职工。其中副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41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教师学科带头人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教师参加的各类比赛中,获奖率97%。另外,还有一批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工作者。他们志在教育,情系学生,师德优秀,专业过硬,为学校中考连创辉煌,为教学科研一路领先。

学校以“博采众长争一流,开拓进取创特色”为办学宗旨;以“勤奋、文明、进取、创新”为校风;以“育人为本、全面发展,教研兴校,质量立校”为办学方针;以“勤奋、文明、进取、创新”为校训;以“严谨治教、诲人不倦、教书育人”为教风;以“勤奋、善学、进取”为学风;以“整齐、清洁、有序”为班风;注重校园文化、人文环境等建设。学校的整体教学思想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提高素质,办有特色;在教学方法上,因材施教,发展特长。

近年来,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强调弘扬个性。从建校开始,学校就把德育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学校根据教育局和上级的要求制定了学校的素质教育方案,在教师中大力开展素质教育探讨,构建新的教学观念,创造新的教学模式,进一步转变观念,同时为提高教学质量采取了课堂量化管理、制定课堂教学计划、对教师的备课作了具体规定,还指定了相应的书面计划与表格计划。为了使素质教育真正以教学为载体,还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人的全面发展的研究,人作为一个客体,他也有自身发展的特点,为了科学地进行教学评价,教学管理部门主要从各个方面抓常规,抓落实。

金盘实验学校被评为海南省说课先进学校、海口市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学校、继续再教育师范学校,中学数学组被评为海口市先进科组。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对教师进行培训,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成立了学校的资源网,进行信息化教学和管理。学校校级领导积极参加全国的教研培训,进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交流。

学校校本课程的建立立足于学生的需求、社会的需求、学生的兴趣爱好、家长的愿望、教师的特长、学校的半学理念等实际情况,构思了校本课程体系,先后构建和开设了《文学阅读与欣赏》、《英语全能课程》、《生物技术》、《创意版画》、《戏剧表演》等学生自主选择的拓展型校本课程。

在教学中注重与各学科教学相整合,研究性学习拓展延伸。实施个研究性学习与社区实践相结合,这个过程以“小课题研究”为实施模式,强调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经验,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充分选择,尽可能地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留下一个空间。分别进行了《非典对餐饮业的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道路》、《铁钉生锈的探究》、《土壤酸碱度的探究》、《调查身边的生物》、《标本制作》、《地形模型的制作》、《地球仪的制作》、《探究有两个灯泡的电路的连接》、《试论秦始皇的功与过》、《测量建筑物的高度》、《利用对称设计优美图案》、《身边的环境污染》等20多个探究小课题。

这几年来学校的各种特色班成绩显著,美术特色班的作品多次在国家小学生美术画展中获得优异成绩,英语特色班也得到了教育局的好评。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近年来金盘实验学校被评为海南省说课先进学校、海口市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学校、继续再教育师范学校,中学数学组被评为海口市先进科组。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对教师进行培训,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成立了学校的资源网,进行信息化教学和管理,学校的各种特色班成绩显著,美术特色班的作品多次在国家小学生美术画展中获得优异成绩,英语特色班也得到了教育局的好评。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在见习期间与该校指导老师的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该校教师的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作风,对许多见习生触动很大,专业情意等方面得到了一次次提高和升华,尤其是英语课堂教学方面该校的特色教学法对见习生专业特长的培养促进很大,同时,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