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 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在编教职工119人,学生2631人,38个教学班。在20年的办学时间里,遵循教学规律依法办学,以创建学习型学校为目标,以教育科研为抓手,以建设研究型教师队伍为根本,以培养探究型学生为中心,以营造学习型环境为依托,以形成学习型管理为保证,大胆开展教育创新,坚持“办特色教育,走特色办学求发展”的办学思路,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努力创新学校艺术教育,提升办学品位,创出了龙峰人的办学之路。

19978月建校以来,学校被评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手拉手”先进单位;全国推广校园集体舞、校园歌声先进单位;海南省双拥共建模范单位;海南省十佳联谊学校;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海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工作单位;海南省说课研究先进单位,以及多次评为海口市教研先进单位、海口市先进党支部、海口市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海口市师德教育先进单位;分别获得海口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校本课程开发”、“建立促进发展的评价体系”专题研究先进单位;两次被评为海口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等荣誉。

体验教育:海南省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在组织和引导少年儿童在亲身实践中,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性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实施体验教育的过程中,组织学生到海南省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污水处理厂教育基地、龙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青少年航模教育基地、环保教育基地、交通知识体验教育基地等等及其他基地实地参观亲身体验,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我四方面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让队员们以自己的身份和视角,以他人的身份和视角进入设计的实践和情境中去体验的形式,达到教育内容触动少年儿童的心灵,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特色教育: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于19999月成立了由120名爱好音乐的学生组成的龙峰少儿管弦乐团。几年来,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乐团演奏水平不断提高,排演了一批中外内外名曲,同时还创作具有龙峰人特制的曲目《雨中足球》《啊婆的故事》等。乐团常常应邀参加器乐专场音乐会、音乐夏令营以及各种重大的节庆活动等大型演出活动,尤其2005年《童年与交响》新春音乐会的成功演出,更是博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在20年的办学时间里,遵循教学规律依法办学,大胆创新,坚持“办特色教育,走特色办学求发展”的办学思路,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努力创新学校艺术教育,提升办学品位,创出该校的办学特色。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和实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参与了该校举办的“音乐艺术节”活动,使实习和见习学生意识到作为小学教师在专业特长形成和培养方面的重要性,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和实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这所名校见习和实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