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龙华小学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龙华小学,前身为海口市第二十三小学,1991年改名为海口市第九小学分校,1997年更改为现名。校园占地面积2966平方米,建筑面积6447平方米,教学设施基本完善,有语音室、实验室、美术室、形体室、阅览室、电脑室、多媒体制作室及多功能教室。现有教学班31个,在校学生1999人,在职教职工97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人,小学高级教师30人,(包括特级教师1人,国家级、省级、市级骨干教师13  人)。学校设有校长室、副校长室、党支部、人秘室、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大队部等机构。学校遵循“全面发展打基础,发展个性育英才”的办学理念,以“高尚、博学、求实、创新”为校训,强化以人为本,从严治校,严格管理。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特色教学为主线,以“双语教学”为突破口,开设“双语”、“民乐”、“剪纸艺术”等特色教学,同时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和综合实践活动,调动教与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训练,又注重能力与特长的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1997年以来,学校荣获海口市一级学校,海口市无烟学校,海口市龙华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海口市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单位,海口市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性评价课题实验学校,海口市课题开发先进单位,海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海南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等称号。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近年来,龙华小学遵循“全面发展打基础,发展个性育英才”的办学理念,以“高尚、博学、求实、创新”为校训,强化以人为本,从严治校,严格管理。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特色教学为主线,以“双语教学”为突破口,开设“双语”、“民乐”、“剪纸艺术”等特色教学。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在见习过程中与该校指导老师的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该校教师的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作风,对许多见习生触动很大,专业情意等方面得到了一次次提高和升华,尤其是英语课堂教学方面该校的特色教学法对见习生专业特长的培养促进很大,同时,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和教师成长协作团成员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