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英才小学 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英才小学(原“海口市二十五分校”)创办于世纪之交--2000年。校园毗邻风光旖旎的白龙路段美舍河带状公园,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校园内绿树环绕,草坪茵茵,花团锦簇,建有200米的标准环形跑道,标准的篮球场,250平方米的多媒体阶梯教室,36间标准教室以及语音室,电脑室、音乐室、舞蹈室、自然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等44多个专用教室,布局合理,设施先进,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硬件保障。

    第一任书记兼校长陈宗本,师德高尚,依法治校,锐意改革。在他的精心组织和管理下。学校三年多来,以“科研先导,素质为本,全面发展,培育英才”“为办学宗旨,以我心灵之美,创造校园之美”为校训,以“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构建富有活力的校本课程并进,和谐施教,走向“生本”,全面育人的办学特色。

    第二任校长兰祖军,高瞻远瞩,敢为人先,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是新时期的职业化校长。他到校仅三个月,就要校内营造浓浓的教育文化力、教育生产力、教育经营力和学校核心竞争力。相应采取措施有:开展师德培训,召开青年教师人生观、价值观座谈会、成立学校家长委员会、构建校园网、完善图书馆、实施校本培训等等。以此达到资源的最优整全与运作。相信英才小学在新一找领导的引领下,将实现由普通教育向现代教育的大转变,这必将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

    目前,学校教职员工76人,教学班27人,在校学生近1700人。至今秋季,学校规模扩大,教职员工将达到90人,教学班35人,学生增至2007人。教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学生尊师守纪,善学创新,初步形成了校风正、教风严、学风好、管理规范的校园氛围,赢得了“海口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学校”、“海口市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学生’专项教育先进单位”、“社会公认满意学校”、“海口市优秀家长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职教师共获国家级奖励11次,省级奖励34次,市级奖励73次,学生共获国家级奖励8次,省级奖励10次,市级奖励17次。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系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海口英才小学虽然办学历史比较短,但校园布局合理,设施先进,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硬件保障。校长师德高尚,依法治校,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校领导班子的的精心组织和管理下,学校,以“科研先导,素质为本,全面发展,培育英才”“为办学宗旨,以我心灵之美,创造校园之美”为校训,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构建富有活力的校本课的办学特色。

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和实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参与了该校举办的“读书节”与“科技节”等活动,使实习和见习学生意识到教师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素质的重要性,培养起读好书、读史书的紧迫感,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和实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这所名校见习和实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