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琼山二小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琼山二小创办于一九二六年九月,是一所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区直属小学,是以实施素质教育著称的省一级学校,校园面积大约19亩,现有52个教学班,3795名学生,178位教职工,其中高级教师64人,本科学历20人,专科学历124人,中师学历26人,学校教学设备完美先进,拥有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电脑室、多功能电子设备课室、音乐室、美术室、仪器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及校园广播网络和远程教育收视系统,是一所教学设备齐全、条件完善、信息资源较为丰富的省现代化技术教育实验学校。

近年来,琼山二小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团体合作、理解支持、埋头苦干、再创辉煌”的二小精神的鼓舞下,以创办“全面加特色”的学校,培养“合格加成长”的学生为目标,狠抓学校“德育工作实效、师资队伍素质、科学规范管理水平、教育教研创新水平、学生全面整体素质”五个提高,立足实际,着眼发展,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素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该校曾分别获得“全国学雷峰先进单位”、“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团体二、三等奖”、“海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海南省少先对工作示范学校”、“海口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琼山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几十项殊荣,该校的教学质量也连续不断地提高,并得到持续发展。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近年来,琼山二小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团体合作、理解支持、埋头苦干、再创辉煌”的二小精神的鼓舞下,以创办“全面加特色”的学校,培养“合格加成长”的学生为目标,狠抓学校“德育工作实效、师资队伍素质、科学规范管理水平、教育教研创新水平、学生全面整体素质”五个提高,立足实际,着眼发展,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素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系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在见习过程中与该校指导老师的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该校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作风,对许多见习生触动很大,专业情意等方面得到了一次次提高和升华,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