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琼山五小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创建于2002年,20039月落成招生,琼山五小位于美丽的南渡江畔,是海口室市区面积最大上午现代化公立学校,学校占地36.7亩。现学校共有32个教学班,共计2033个学生;教职工96人,高级教师29人,省、市级骨干25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

琼山第五小学设施日臻完善:有电脑室、图书馆、广播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等现代教育设施,这有力地保证了教育教学的有序开展。

学校始终坚持制度管理的原则。创校三年来,学校建章立制,制定并不断完善了共计192个符合学校实际、富有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并汇集成编,造册传阅,真正落实和规范了学校的各项工作。

学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推行课程改革。按照“依法办学,以德治校”的总体目标;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一切为了教师的成长”的办学宗旨;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立足“行家”引领、立足“业务”引领、了;立足“考核”引领;实施“以校为本,研训一体”的校本研训思路,脚塌实地地开展校本研训;树立“人本、创新、优质”的办学理念;树立“脚踏实地,团结拼搏,不断创新,永争第一”的五小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的工作。

近年来,经过全体师剩不断努力,该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已跨我区的先进行列。各项工作成绩显著:2006年全市小学毕业测试中有8位同学取得“4A”的殊荣、琼山区17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取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2006年海口市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总分第三名的殊荣。此外,我校还先后被评为“区无毒学校”、“市卫生先进单位”、“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巾帼监工先进单位”等称号。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琼山五小建校历史虽短,却富有“朝气”,树立了“依法办学,以德治校”的总体目标;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一切为了教师的成长”的办学宗旨;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立足“行家”引领、立足“业务”引领、了;立足“考核”引领;实施“以校为本,研训一体”的校本研训思路,脚塌实地地开展校本研训;树立“人本、创新、优质”的办学理念。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在见习过程中与该校指导老师的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该校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作风,对许多见习生触动很大,专业情意等方面得到了一次次提高和升华,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