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口市琼山一小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口市琼山一小位于府城东门文庄天桥旁,始建于19478月,前身为府城文庄小学,是府海地区创办较早的一所小学。现占地16亩,设有55个教学班,学生4400多人,在职教工194人,其中教师180人,学历全部达标,教师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占80%。吴清胜校长为国家骨干级校长,另有省级骨干校长培养对象1人,特级教师1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4,市级骨干教师25人,具有高级教师职称者70人。

近几年来,为构建本地区和谐社区,造福当地人民百姓,学校提出了“创办特色学校,打造本地品牌学校“的办学宗旨。倡导以管理求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并建立了一整套管理规章制度,且多年来在不断地完善与健全中。

学校扎实、稳健的推行素质教育,促进了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养成,绝大多数学生热爱学习,性格开朗,喜欢合群,有爱美情趣,初具了明辨是非能力;懂得合理锻炼身体的方法,卫生习惯逐渐养成,广大学生身体正常健康发育,德、智、体、美等几方面和谐、均衡发展,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2003年来,学校创办了《海口市琼山一小校报》,组织编写了一套《德育校本教材》,出版了一本学生习作专辑《校园晨曲》,编辑、出版了教师教育教学论文、反思、案例集《教坛硕果》和十年成绩汇集《春催桃李,十年芬芳》,承担的国家级“十五“课题《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顺利通过了结题。

20002月,学校被评为“海南省一级学校“,20014月和20031月分别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百所少年示范军校“称号。1997年以来,学校被评为国家、省、市各级各种先进单位或者获得荣誉称号共计63次;教师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种先进调教课或者优质课(含多媒体教学录象课)评比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3人次,全省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12人次,全市一等奖24人次,二等奖3人次,在省级以上报刊或者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80多篇;学生在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学科各种竞赛中,共500多人次荣获奖项,从1998年有记录起至2006年止,共计839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考取了海南实验中学等省、市重点中学,办学质量和产生的社会效益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家长等社会各界的普偏赞誉与肯定。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近几年来,琼山一小为构建本地区和谐社区,造福当地人民百姓,学校提出了“创办特色学校,打造本地品牌学校“的办学宗旨。倡导以管理求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并建立了一整套管理规章制度,且多年来在不断地完善与健全中,该校承担的国家级“十五“课题《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顺利通过了结题。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在见习过程中与该校指导老师的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该校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作风,对许多见习生触动很大,专业情意等方面得到了一次次提高和升华,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院见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这所名校见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