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见习、实习基地(教育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9日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海南省重点小学院校,海南省公认满意学校。附属小学坐落于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学校硬件设备先进,校风严谨,有雄厚的师资力量。

在校学生1003人,教师41人,职工3人,其中,大学讲师1人,小教高级职称以上的有25人,小教一级职称9人,二级职称3人,其中,还有一名“海南省金牌奥数教师”,海师附小落实“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课外活动为主要渠道,以奥数数学、英语教学为特色,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素质教学办学思路,优化教育中的诸要素,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建立“和谐教育”的管理特色;实现优化结构,充实内涵,办出特色,扩展规模,以高质量和高效率争创海口市优秀学校。学校在国家、省、市都获得过荣誉,像《放飞蜻蜓》容获全国第一届苏教版语文教学录象课件比赛二等奖,其中,《让语言活起来》、《激励性语言的魅力》、《简单的统计》等课题的研究成果都在全国省、市获奖!           

二、见习、实习专业

我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海南”的办学方向,构建了“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特色鲜明”的学生培养模式,始终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及鲜明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小学教师。我院针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思想,构建了6期见习和1期实习的实践模式,每期见习时间为期1周,占1个学分;实习时间为10周,占8个学分。

三、见习、实习活动介绍

我院在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确定了科学的教育实践课程目标,总体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专业情意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首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专业情意,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其次,要培养师范生良好的专业能力,包括小学教育教学实际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以及具有独特的自我专业特长。依据总体培养目标和学科课程开设情况,将总体培养目标分解到各个学年段形成年段目标:大学一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大学二年级,侧重专业情意、教学基本功、班主任工作技能的培养;大学三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课堂教学技能与教学基本环节的培养;大学四年级,侧重专业情意、自我专业特长、基本的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四、特色项目

近年来,海师附小落实“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课外活动为主要渠道,以奥数数学、英语教学为特色,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素质教学办学思路,优化教育中的诸要素,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建立“和谐教育”的管理特色。我院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许多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尤其是在见习过程中与该校指导老师的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该校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作风,对许多实习生触动很大,专业情意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得到了一次次提高和升华,该校也派出经验丰富和善于合作的指导教师给予我系见习生精心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在该校见习期间收获颇丰,专业实践能力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