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北京师范大学王本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2019年5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本陆教授应邀在实验楼八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题为“教学论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李森教授主持。

     王本陆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了三部分内容。第一,教学论学科发展的三种形态。王教授指出教学论学科发展经历了教学思想、教学论课程、教学论专业三种历史形态,其中,教学思想是我国教学论学科发展的遗传基因,教学论课程是教学论知识体系的自觉建构,教学论专业是教学论学科建设的系统工程。第二,教学论学科发展的守正创新原则。王教授认为这是教学论内涵发展的基本策略。守正,即对教学论专业优秀传统的积极传承,具体包括顶天立地、求真崇善的学科文化,教书育人与知行合一相结合实现全面发展的育人特色,以及由发展性教学思想、教学优化思想、主体创造思想组成的理论内核三个方面。王教授着重强调要创新回应教学实践的重大问题,例如价值教学、教学信息化、教学人道化以及教学优质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第三,教学论学科需要回应的时代课题。王教授主要讲述了价值教学和教学信息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在互动环节,多名研究生积极提问,王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建议。最后,李森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

北京师范大学王本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